聯絡我們

圓桶乾燥機的蝦料乾燥技術


此文章發行於2021年5月6日德國雜誌Muhle & Mischfutter158小册子9

特色與耗能:

立式圓桶乾燥機能在有限的空間上帶來大的效益

-使用最少的廠房安裝空間
-通過轉盤的運送方式實現均勻乾燥與冷卻目的
-冷卻系統中所製造出的熱風將繼續用於乾燥步驟以節省能量
-冷卻機包含逆流的優勢,讓每個顆粒產品都得到相同均勻乾燥處理

立式圓桶乾燥機的乾燥冷卻過程為1970年代提倡並使用於飼料業。而後被台灣蘇澳宜大科技製造發揚並設計適用於今日標準持續精進。

在亞洲區域,蝦料一般採用造粒系統生產。造粒被認知為“高密度”工藝,所以沉料製造較浮料為簡單。造粒機在使用上有幾點限制,人盡皆知的為原料內的濕度會影響到澱粉類的熟化。澱粉的熟化會被三項因素所影響,濕度、溫度及時間。所以,這些同為澱粉悶煮的另一項限制為當濕度達到16-18%時,模具出料堵塞會更明顯(Bortone, J.E., 2001)。

转盘干燥机型号T-225-4准备运输
图1。立式圓筒乾燥機t-225-4

用于虾饲料生产的颗粒磨
图2。蝦料前調質機與造粒機

整合立式圓桶乾燥機於蝦料製程系統內

近十年來,造粒機的設計改良可處理水分達到17%的原料。但這項進步所帶來的蝦料產出問題,就是現有蝦料造粒系統包含造粒機、調質機及冷卻機無法將顆粒水分將低至 9-10%。為了要降低含水分,宜大科技在造粒系統內加入立式圓桶乾燥機,在2012至2020期間,近30組的立式圓桶乾燥機在蝦料製造廠持續使用。

多數工廠使用蒸氣式熱能交換器做為乾燥手法。市面上許多蒸氣式熱能交換器中,最常使用為翅管式熱交換器(fthe),但其問題為每層熱管清潔耗時。因此,在新的設計中,我們安裝維修門以及空間於每層內,以便清潔使用。

蝦料製程的乾燥與冷卻技術

乾燥技術為一項高耗能項目,乾燥步驟難以管控,且必須提供足夠的蒸氣熱能來移除多餘的水分(約莫2000焦每千克水分)。多數公司將乾燥機視為節省能源的首要目標,是因為乾燥機在節能上非常不友善。其一節能方式為將冷卻機以及乾燥機所產出的熱空氣重新利用。

在冷卻機直接連接在乾燥機之後,此兩台機台可連結再一起,無需跨大原有安裝空間。從冷卻機出來的熱空氣將再次利用送回乾燥機作為二次熱能利用。

從冷卻機出來的熱空氣約在45-55°c。經過濾待機之後的乾淨熱空氣,不會直接排出外體,而是進入乾燥機內重新利用,此節省能源效果顯著,考量整挺環境,可節省達15-20%的能源。


蝦料生產製程使用立式乾燥機

亞洲典型的蝦料生產製造如下: 此流程顯示了蝦料系統的五個流程。

  • 前調質系統:原料將在此熟化,有直接與間接的噴嘴系統。
  • 造粒系統:特殊網模與壓輪設計提供正確的壓力擠壓,產出高密度及pdi的蝦料。
  • 調質系統:調質機為延長熟化時間,保持熱度以免結塊。
  • 乾燥系統:此乾燥機目的為將粒料水分降低至11%。
  • 冷卻系統:冷卻機保證粒料保持與環境溫度+/- 3的狀態,以避免在包裝前後結塊。
制粒机工艺流程及后处理系统
图3。造粒系統與調質系統過程

T-225-4安装在客户现场
图4。客戶實績-立式圓筒乾燥機

蝦料製程內的立式圓筒乾燥機t-225-4

越南客戶蝦料生產線使用立式圓筒乾燥機t - 225 - 4,這台乾燥機擁有4層翻版隔層(每一翻版通孔1.2毫米圓孔,可以選擇1.2毫米至2.0毫米尺寸圓孔),入料時顆粒水分為17%,出料時能乾燥至11%。乾燥溫度在每一層內約莫在75°C,可乾燥4TPH產量(2.0mm粒料)。


分享
回来
albertwang
albert_wang

畢業於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,獲理學碩士學位(MSc)英榮擁有深厚的科學背景,並使用這種基於科學的方法向客戶提供知識。每年在銷售、技術和營銷部門工作的經驗,加上與客戶的持續溝通,使他掌握了飼料機械及其操作方面的知識。

你好,想要找什麼資訊?

Baidu
map